穩達生技介紹
穩達簡介
靈芝多醣體F3區段
冬蟲夏草相關規定
紅麴 輔酵素Q10
黃花蜜菜萃取物W3

含『冬蟲夏草菌絲體』之產品應符合「冬蟲夏草菌絲體食品標示相關規定」!

【中華被毛孢(Hirsutella sinensis)】︰

有「冬蟲夏草之父」之稱的中國蟲草專家「沈南英」教授等人於1983年由青海冬蟲夏草子實體(又名子座,即草的部份)上分離出一種絲孢菌,並在固體培養基上多次形成子實體,且其形態與自然狀態下長出的子實體近似,而該菌被認為是一種「頭孢霉(Cephalospurium sp.)」。

到了1989年,中國的蟲草專家們從四川《康定》產的冬蟲夏草的子實體和菌核(又名菌絲體,即蟲體部份)上,以透過多批大數量、多途徑分離所獲得的菌株進行分析,結果發現與1983年「沈南英」教授等專家所發現的頭孢霉基本一致,於是將此菌定名為『中華被毛孢(Hirsutella sinensis)』

之後,隨著分子生物技術及形態鑑定技術的進步,於2000年開始便透過生物技術基因序列方式鑑定冬蟲夏草18S rRNA,因而更進一步證明中華被毛孢為中華蟲草之無性型,同時也確認了中華被毛孢為中華蟲草的「正宗」。

【蝙蝠蛾擬青霉(Paecilomyces hepiali)】︰
『蝙蝠蛾擬青霉(Paecilomyces hepiali)』1970年代從中華蟲草中所分離出的菌種,一度被認為是中華蟲草之無性型,並以Cs-4的名稱於歐、美、日等地區銷售,為蟲草中開發最早、研究最多、使用歷史最久的菌種,直到1990年代之後,由於中華被毛孢的發現,蝙蝠蛾擬青霉才被進一步證明為中華蟲草中的伴生菌。

蝙蝠蛾擬青霉在目前所發表的學術研究中,已被證實具有調節免疫的功能,也由於使用時間悠久,所以廣為歐、美、日等國家所接受,並作為保健食品使用,而《中國衛生部》亦將蝙蝠蛾擬青霉與中華被毛孢並列於真菌類保健食品名單中。

【冬蟲夏草菌絲體】︰

『冬蟲夏草菌絲體』係指將分離自中藥材「冬蟲夏草」的真菌,在特定條件下發酵培養而成之無性世代的菌絲體,故冬蟲夏草菌絲體不能稱為中藥材冬蟲夏草。

因此,為有效及合理管理冬蟲夏草菌絲體產品,並確保消費者選購產品之權益,經衡酌市售產品態樣、科學實證及各國管理現況等因素,《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》於101年(2012年)29日以「署授食字第1001303885號」公告「冬蟲夏草菌絲體食品標示相關規定」,並自103年(2014年)29日生效。

依該公告之規定,含冬蟲夏草菌絲體之產品應於外包裝標示下列事項:

(1)、於明顯易見處加註「本產品非中藥材冬蟲夏草之製品」之醒語。 

(2)、應明確標示菌株之中文名稱及拉丁學名。
(3)、其標示或廣告應完整標示為『冬蟲夏草菌絲體』七個字,不得僅標示「冬蟲夏草」,且該七個字之字體應大小一致。

另外,食品品名標示為冬蟲夏草菌絲體時,其使用之菌株須為「中華被毛孢(Hirsutella sinensis)」,或分離自冬蟲夏草之蟲草相關菌株,且食品業者使用中華被毛孢菌種為原料時,應備妥菌株之鑑定證明,至於使用中華被毛孢以外之菌株為食品原料時,亦應將相關文件送《食品藥物管理署》備查。也就是說,未來凡不是以「中華被毛孢(Hirsutella sinensis)」或分離自冬蟲夏草之蟲草相關菌株培養之產品,就不能稱為「冬蟲夏草菌絲體」,只能稱為「蟲草」。

上述公告已於103年(2014年)29日生效,業者如產製含冬蟲夏草菌絲體之產品,應依規定標示醒語、菌株名稱以及冬蟲夏草菌絲體之字樣,並儘速依上述公告規定提供相關資料送《食品藥物管理署》備查。

如未依規定標示,將涉及違反「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二十二條」之規定,依同法第四十七條可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、3百萬元以下罰鍰,而違規產品依同法第五十二條應限期回收改正,且於改正前不得繼續販賣。

 

蟲草冬蟲夏草

【蟲草】︰
「蟲草屬(Cordyceps (Fr.) Link)」是昆蟲病源真菌的一類,屬於寄生菌,其生物分類如下:「真菌界(Fungi)」、「真菌群(Eumycota)」、「子囊菌亞群(Ascomycotina)」、「核菌綱(Pyrenomycetes)」、「球殼菌菌目(Sphaeriales)」、「麥角菌科(Clavicipitaceae)」、「蟲草屬(Cordyceps)」等。

而蟲草屬真菌的寄主包含有昆蟲、蜘蛛、大團囊菌等,當蟲草菌感染寄主時,會利用寄主為其養份來源並於寄主體內生長菌絲體,最後導致寄主死亡,當菌絲體成熟時,蟲草屬真菌會產生子實體並突破寄主體表,而此時寄主的蟲體和真菌的菌絲體及子實體即形成一個完整的『蟲草』。目前,全球已知的蟲草共有約400種,在中國發現的就有58種,而其中收錄於傳統中草藥典藉的有約40種。

【冬蟲夏草】︰

傳統中藥典藉中所指的『冬蟲夏草』又稱「中華蟲草(Cordyceps sinensis)」,而冬蟲夏草一詞首見於清朝「汪昂」(1694年)年所著的《本草備要》中,是指蟲草屬真菌寄生於「綠蝙蝠蛾」幼蟲體內而長成之蟲草,主要分佈於中國西南地區海拔3000公尺~5000公尺之高山地區,即青康藏高原邊緣靠近青海、四川、雲南、貴州等地。

每年67月時綠蝙蝠蛾會將卵產在土壤裡並孵化成幼蟲,幼蟲則是以植物根部為食物,冬天時,幼蟲會在土裡避過寒冬,歷時3年的時間才會蛹化成蛾。由於蟄居在土中的幼蟲是以植物根部為食物,因此當真菌被幼蟲吃進腸道後,便會在腸道內萌發成長,進而侵入其消化、呼吸器官或關節等較柔軟的部份寄生,同時開始吸取幼蟲體內的養份,然後在蟲體內形成「菌核」繼續成長茁壯。而後,當蟲草菌絲逐漸蔓延到蟲體的全身部位直到菌絲充滿蟲體為止,綠蝙蝠蛾幼蟲此時就只剩下一個完整的空殼,由於這時候通常時值冬天,因此稱之為「冬蟲」。

到了隔年5月初,氣溫逐漸回升,菌絲體就會從冬蟲的頭部長出如同草一般的真菌子實體,至5月中旬,子實體會漸漸露出地面並以每天3cm~4cm的生長速度成長,直到高達20cm~50cm時才停止,因為正值夏季時節,因此稱之為「夏草」。真菌子實體的頭部含有孢子囊,當成熟時,孢子便會向四面八方飄散開來,隨著風、雨水掉落在土壤中,再次尋找綠蝙蝠蛾的幼蟲寄生,週而復始,這就是冬蟲夏草的循環,也是被稱為『冬蟲夏草』的原因。

冬蟲夏草有“黃金草”和“藥后”之稱,與「人參」、「鹿茸」一起被譽為中國三大滋補強壯藥,自古以來即被中醫視為最珍貴的補氣、補陽、補陰代表藥材,但所謂「物以稀為貴」,由於採集不易故產量稀少、價格昂貴,也因此導致偽劣產品屢見不鮮!

根據《中醫現代研究與臨床應用》指出,冬蟲夏草具有安定精神、鎮靜、解熱、增強免疫機能、增強心肺功能、促進新陳代謝、預防痴呆、抗癌等作用;而現代醫學研究亦證明冬蟲夏草對增強免疫系統機能、抗衰老、抑制癌細胞生長、調節心律失常、降低膽固醇、抗過敏、治小兒氣喘、成人咳嗽、性功能減退、防治肝炎、腎炎、糖尿病等,均有不錯的功效。

雙龍企業社 / 統編:19238124 南投縣草屯鎮御史里御富路516巷32號 / 營業時間:星期一至星期日 08:30~20:00
TEL:049-2550680  FAX:049-2550682  E-Mail:dd.nt601@msa.hinet.net
鴻奕資訊有限公司 (會員登入)
到站人數:596604